close

undefined

Photo credit to WestVancouver.com

哇想不到加拿大已經151歲囉!

 

還記得去年小編在加拿大參加建國150週年的紀念,一轉眼365天又過去了! 

 

加拿大日 Canada Day 是一年一度的國家慶典,每年於7月1日慶祝。

 

1868年6月20日,加拿大總督蒙克子爵(Viscount Monck)發表皇家公告,呼籲加拿大人在當年7月1日慶祝加拿大聯邦成立一周年。然而,聯邦成立紀念日到1879年才正式成為法定假日,並取名“自治領日”。由於英裔加拿大人到20世紀初期仍普遍視自己為英國人,他們當時並未大肆慶祝自治領日。到了1917年(即聯邦成立的金禧紀念),聯邦政府才首度舉行官方慶祝活動。

1946年,來自魁北克的加拿大國會下議院議員科提(Philéas Côté)提出私人草案,建議將自治領日更名為加拿大日。草案獲下議院通過,但在上議院遇到阻力;上議院將草案交回下議院,並建議將節日名稱改為“加拿大國慶日”(The National Holiday of Canada);建議最終沒有落實。

縱雖如此,到了1980年代部分國民已開始將此節日稱為加拿大日。然而,此名稱仍備受爭議:多名政治人物、記者和作者皆反對將該節日更名,又指此舉是不必要地打破傳統,而部分保守派人士則認為此舉是加拿大自由黨試圖為加拿大歷史重新定義的其中一環。另一方面,支持更名的人士卻認為“自治領日”一名是殖民地時期所遺留下來的過時名詞。

從1946年至1982年間,不同國會議員曾先後數十次提出將自治領日更名,但沒有一次成功,當中來自魁北克自由黨下議院議員赫爾伯特(Hal Herbert)提出的C-201號草案於1980年5月通過首讀後便不了了之。到了1982年7月9日,某議員在議事廳只有13名議員的情況下重提C-201號草案;草案於五分鐘内通過二讀和三讀。雖然當時議事廳内議員數目不足法定人數的20人,但由於沒有議員提出點算人數,因此沒有違反議事規則[8][15]。草案其後送交上議院:上議員曼寧(Ernest Manning)指更名方案若沒有廣泛民意基礎的話,國民只會將之視為執政黨慢慢侵蝕掉國家豐厚的傳統;自由黨籍上議員麥伊爾雷斯(George McIlraith)雖然不反對將節日更名,但不認同下議院倉猝通過議案,認為更名過程應以更具威嚴的方式進行。上議院於1982年10月25日三讀通過C-201號草案;法案於兩日後(10月27日)獲得御准,自治領日正式更名為加拿大日。

由於禁止華人移民的《1923年華人移民法案》在当年7月1日生效,加拿大華人從當時起將自治領日视为“僑恥日”而拒絕慶祝,直至到1947年排華法被廢除為止。


劍橋公爵伉儷在渥太華參與加拿大日慶祝活動(2011年)
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分別於1990年、1992年、1997年和2010年親臨渥太華出席加拿大日慶祝活動。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和夫人凱瑟琳則於2011年訪問加拿大期間在渥太華參與加拿大日慶祝活動 

 

以上介紹 credit to Wikipedia 

 

arrow
arrow

    大全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